淺談個人化行銷

記者/丁源宏

行銷大師Philip
Kotler
曾在其管理著作中提及有關市場區隔及產品定位的方式,不過如此的行銷原則與理論換作在電子商務的世界裡,也許只是階段性的任務之一,當經營者就特質相近的消費者進行分眾後,亦可同時確立產品服務定位,然而電子商務的行銷最終還是得轉換成個人化行銷,也許才稱得上是行銷的極致表現。

電子商務研究學者盧希鵬認為,電子商務的個人化行銷應分作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消費者主導的個人化行銷,第二階段才應該是行銷者主導的個人化行銷。舉例來說,網路銀行便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目前國內許多消費性金融銀行的網路服務都十分周全完善,除了可以線上轉帳繳款外,還可以做理財規劃,進而線上投資下單。以中國信託商銀為例,除了基本的個人帳戶金融功能外,還可整合信用卡、理財投資等服務,可稱十分完善。

一般而言,網路銀行的策略在於,首先將每一位新開戶的顧客導引至線上,由顧客使用網路處理基本帳戶繳款或轉帳等簡易服務後,再自行決定是否使用網路銀行的其他功能服務。消費者可以在線上執行轉帳後,即時察知帳戶餘額﹔此外,消費者可透過網路銀行提供的線上理財規劃功能(資產試算功能),或有趣的個人投資性向測驗,來了解個人投資偏好與風險承擔,有趣的小測驗往往更加深了顧客對網路銀行服務的好感與印象,因為網路銀行在測驗結束後還會貼心地為消費者量身訂作出合宜的理財規劃,緊緊抓牢消費者的心。

從以上案例不難發現,網路銀行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初始僅提供單純卻十分重要的服務(Key
service
),進而提供線上小測驗為消費者作理財規劃試算,這項服務過程全由消費者主導﹔但隨著試算結果秀出,消費者的目光往往都會受理財性向結果分析所吸引,此時銀行再適時地配合投資性向分析結果祭出法寶-各項最新金融商品及該商品亮眼的投資報酬成績單,此刻即所謂第二階段,由行銷者所主導的個人化行銷了。

上述的網路服務企劃概念並不複雜,只要有了吸引顧客上線的Key
service,接下來就要看經營者的真本事了。經營者必須了解,個人化行銷就是使你的顧客產生需求被了解的感受,唯有被服務提供者真切的了解,經營網路服務才算是不需此行,真正有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