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網站在國內的使用

記者/甘百瑩

在網路成長至第三階段的協同技術時代,企業入口網站,又稱為第三代的內部網站,已經搶上企業技術發展下一步的最前線。根據IDC資料指出,在1999年,美國18%的企業宣稱已具備企業入口網站服務,而有32%的企業表示,在2001年前會完成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到了西元2004年,企業入口網站市場將可達20億美元市場規模,企業入口網站將成為未來十年中殺手級的生產力服務。

IBM自1999年開始專為大中華地區發展「e-Care」企業入口網站,處理IBM對於台灣、香港、中國三地近八千名員工的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知識管理、績效考核等內部管理工作。據台灣IBM人力資源部專員鍾文良表示,「有了e-Care,只要一個人就可以管理IBM大中華地區五、六千個人的人力資源,而且工作量還比以前少」。過去需要三個員工全職員工處理上萬封的求職信,目前只要1個人就能完成。

聯合報系的聯8達網站則可稱為國內企業內部入口網站的代表作。自2000年9月發展至今,聯8達的主要功能是作為員工內部關係管理之用,除了具備基本的企業佈告欄、刊物、討論區等功能之外,還有特別的拍賣機制,讓員工提供私人物品在網上競標,以及社團活動、各種生活資訊的提供﹔活潑的網站經營方式讓員工在網路上形成社群,聯8達成為凝聚員工感情的絕佳媒介。

屬於傳統產業的亞洲水泥自1998年即導入SAP的ERP系統,隨後所建置的企業入口網站,則偏重在交易的管理方面。透過亞洲水泥的網站,除了可以查詢基本的電子型錄之外,最主要是提供買方銷售資訊,包括產生詢價單、查詢詢議價狀況、通知發貨、訂發待查詢、訂單歷史資料、採購資訊等﹔以及賣方銷售資訊如主動報價、代買方通知發貨、排貨/傳真等。以目前的企業入口網站為基礎,亞洲水泥的目標是進入電子交易市集。

不只是一般產業需要企業入口網站,對於醫院而言,網站將成為顧客關係管理的利器。臺大醫院透過美商宏道以One
to One Enterprise技術架構醫療電子化的「e-Hospital」,內容包括提供病患個人化的醫療服務、導入各醫療單位的轉整機制、以及臺大醫院的內部經營、知識管理。待e-Hospital完成之後,患者將可以透過網路查詢個人化的醫療及保健資訊、即時了解檢驗結果並與醫師進行線上互動,在管理方便並可以強化醫院與其他醫療單位的轉診服務及醫學資訊的交換機制。

隨著企業建立入口網站成為風氣,企業在建立網站時應多加考慮自己的需要,例如希望圖供多少層次的資訊服務、連結多少資訊、以及員工在資訊科技的使用習慣的養成等問題,當企業對於問題都有明確的答案時,建置一個成功的企業網站就如同探囊取物般容易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