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記者/王偉臣

當代企業的特性是資訊呈現爆炸性成長,使得對學習的需求更甚以往。光談只是需要學習的份量,以及我們必須達成的的學習速度,就夠嚇人的了。數位化時代中,學習份量之大,速度之快,已經超出舊有學習模式所能負荷。為了迎接這項挑戰,我們需要新的思維-重新思考取得知識和技能的方式,以及如何重新配置學習資源以跟上知識經濟的腳步。而e-Learning就是目前被大家討論最多的解決方式。

e-learning作者羅森柏格是e-Business
顧問公司Diamond
Technology Partners, Inc.
的社長,有超過20年以上的線上學習顧問經驗,同時也曾任國際績效改進社群(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的總裁。他認為有效的線上學習策略不僅僅要有科技或傳送內容,還須聚焦於關鍵成功因素,包括養成學習文化、獲得領導階層的充分支持、推行茁壯中的業務,以及讓變革貫徹整個組織。

本書共分為三大篇。第一篇「機會」,讓讀者深入了解,使學習面貌劇變的兩大作用力:企業與科技。第二篇「線上學習的新途徑」,作者試圖讓讀者以較寬闊的視野,來了解線上學習的途徑與方法。第三篇「線上學習的組織需求」,則是將建立線上學習性組織的關鍵因素,如基礎設施、環境、文化、氣候、領導等因素,詳加描述,能夠成功與否,將實繫於此。另外,本書完整地解釋e-Learning策略之基本原則-如何連接組織網站、線上訓練課程、課程軟體,以及線上學習其他要素。

企業如果能善用e-Learning作為員工教育訓練的新模式,不僅可以讓企業的教育訓練成本大幅降低,而且可以迅速提高員工知識及企業競爭力,使企業的學習更靈活、員工的培育更有彈性。一般而言,企業的e-Learning對象,除了公司的員工、銷售人員外,還包括企業的顧客。以員工而言,
e-Learning
可以增加員工的知識,強化員工對外的競爭力;以銷售人員來說,e-Learning可以縮短獲利的時間,增加銷售量;而以顧客而論,可以先教育顧客,讓顧客認識公司產品的優點,進而教育顧客成為聰明的消費者。

企業在迎接知識來臨之際,如何將外界最新資訊與知識,用最有效率、最低成本的傳遞方式分享給企業員工,e-Learning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縱始e-Learning仍存在一些關於溝通、互動和頻寬的障礙,但是應用e-
Learning
來提昇企業的競爭力,卻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