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免費e-mail信箱的最後一班列車

記者/甘百瑩

憑藉著網路的時效和免費的特性,電子郵件漸漸取代傳統的郵遞方式,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主要工具。根據蕃薯藤網站在2001年末進行的調查顯示,有65.3%的受訪者使用電子郵件。而根據美國IDC調查發現,電子郵件信箱的數量不斷地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達138%,並預估全球電子郵件信箱數量將從2000年的5.05億個成長到2005年的12億個,全球每天平均送出的電子郵件將有360億封。

電子郵件年年增加的普及率,有一部分應該感謝過去的入口網站提供免費信箱大力提倡。對於許多以網路廣告作為營收來源的網站而言,免費信箱是吸引人潮的工具,可以讓廣告版面賣出更好的價錢。以新浪網為例,為了快速打入當時被奇摩和蕃薯藤瓜分的入口網站市場,使用50MB免費信箱的策略,果真吸引了大批會員註冊。

然而,隨著近兩年網路產業的泡沫化,業者漸漸發現以免費服務作為號召,販賣網路廣告獲利的機制已經不足以維持生存,免費信箱的服務也逐漸縮水。除了PCHomeopenfind等網站終止免費信箱的申請,新浪網將50MB的容量縮小為5MB,最近的例子是和信gigigaga網站將自二月起終止50MB的免費信箱服務。

不過對業者而言,縮水的服務可要小心執行,在付費機制尚未建立完成之前,減少服務就等於是乖乖的把客戶讓給其他競爭者,還會引發使用者的抱怨和不滿。以大陸新浪網為例,使用者不甘信箱容量縮小為十分之一,憤而對新浪網提出告訴。使用者認為佔據著一定網路空間的電子郵件信箱本身不屬於電子服務,而應視為一種財產。用戶經由註冊獲得了免費信箱,應被視為新浪給用戶的一種贈與;而免費信箱的使用權,就代表了這筆「財產」的所有權已從新浪轉移給了用戶。

姑且不論大陸網友說得有沒有道理,其實大家在申請信箱時常常已經在約定條款中放棄了索討信箱空間的權利而不自知,跟隨網路上免費資源以倍數速率消失的趨勢,下面羅列一些目前仍提供免費信箱的網站,大家一起來搶搭免費e-mail信箱的最後一班列車吧!

網站 信箱容量
Yahoo!奇摩電子信箱 6MB
新浪網
sina電子郵件
5MB
MSN
Hotmail
2MB
台灣網
freemail
25MB
— 目前最大
智邦生活館
Free
Mail
12MB
蕃薯藤
多媒體信箱
6MB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