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入口網站簡介

記者/郭皇妤

企業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最早起因於美國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的發展,台灣目前在網際網路及寬頻雙向發展帶動下,亦開始導入這項新興服務,將屬於企業內部的資料搬上網路,使得企業內部的員工可以藉由這樣分享的機制,進行資訊的散佈及分享,達到資訊快速流通的目的。

企業入口網站形式多種,以使用的人員來分,可分為B2C、B2B以及B2E(employee)三種。依功能來看,通常有企業內部資料查詢─例如公司訊息查詢、客戶資料以及內部資訊分享等功能、個人化支援服務,以及企業群組管理服務。企業入口網站可提供單一介面,整合入企業內以及網際網路上的所有資料,提供資料搜尋、管理以及內部訊息聯繫在統一介面上完成。

一般,企業建置企業資訊入口網站的主要訴求在於企業行銷需求、客戶資料的分析與探求,以及因應企業的電子化的普遍趨勢。藉著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企業可與客戶間維繫良好的關係,因資料的透明化,客戶可隨時得知合作廠商的發展動態、進度、庫存等等資料,使得與廠商間的互動更為緊密。除此之外,企業資訊入口網站通常還有以下幾個功能,分別是管理後端結構性資料─例如ERP、CRM以及供應鏈管理;管理後端非結構性資料─例如word、powerpoint文件、搜尋;使用者管理─例如使用者權限設定、安全,以及個人化服務等。

許多專家表示,由於企業入口網站的範疇很廣大,其中組成元素可能包括群組管理軟體(Groupware)、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或是基礎知識管理軟體(Knowledge Management),如果企業只有上述的某一項功能,無法稱作公司內部已經有了企業入口網站這項軟體,企業必須具備以上的全部軟體功能,方能稱做擁有完整的企業入口網站軟體。

根據IDC的研究資料指出,到了西元2004年,企業入口網站市場將可達20億美元市場規模,企業入口網站將成為未來十年中強大的生產力服務。目前美國有一半左右的企業將在今年底前完成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而台灣的企業入口網站的發展較美國整整晚了一至二年,從去年下半年才開始積極發展,目前市場尚在成形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