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大哥大開標 E執照最搶手

記者/楊惠鈞

備受矚目的第三代行動通訊(3G)執照於16日開標,在6家業者爭取5張執照的局面下,經過八回合的輪番鬥陣,5張執照都有人出價而取得暫時得標資格,總計3G拍賣金額已達346.61億元。

其中競爭最激烈的則屬美規CDMA2000系統的E執照,亞太行動寬頻公司(東森寬頻電信)與世界全通電信(由大眾電信東元電機霖園集團共同投資)兩家業者為搶占市場,都全力爭取E執照。經過激烈競標的結果,暫時由亞太行動寬頻以81.39億元,高出75億元底價6億多元取得領先。

美規CDMA2000系統的E執照在競標前已為外界看好,因為初期產品在韓國已有多家電信業者開始營運,且用戶數已達3百萬左右,基於搶占市場、提前卡位的考量,亞太與世界全通兩家業者莫不全力爭取E執照。

至於歐規WCDMA系統技術發展至今尚未完全標準化,A、B、C、D等4張執照競標過程還算平和,分別由台灣大哥大、遠致電信(遠傳電信)、聯邦電信聯華電信轉投資)、中華電信出價,取得暫時的得標資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