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業者仍是資本市場鎂光燈焦點

記者/ 楊舜慧

為什麼在‧com泡沫化以後,E-Learning產業仍是資本市場的鎂光燈焦點所在?為什麼思科(Cisco)執行長John
Chambers
認為,線上教育與訓練將是下一波在網際網路上成長最快而且改變最大的產業。而且在景氣如此低迷不振的情況下,仍有許多科技公司不斷以購併或策略聯盟的方式介入E-Learning市場呢?

行政院經建會指出,
E-Learning市場規模將快速成長。資策會估計,2001年台灣E-learning市場規模約新台幣3.8億元,預估到2004年可突破30億元。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估計,今年台灣E-Learning規模約為新台幣3.8億元,比2000年成長112%;2002年的規模約可達8.9億元,可望有134%的成長。預估到2004年,台灣的E-Learning市場規模將可望突破30億元。

愛迪西(IDC)預估,在未來兩年內,全世界的E-Learning市場規模將達150億美元;全球企業E-Learning市場將在2004年達到二百三十億美元的規模。另外,愛迪西(IDC)更預估1999至2004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68.8﹪;其中以美國為最,全美五百大企業中已有接近60﹪開始以E-Learning作為教育訓練的輔助工具。WR
Hambrecht顧問公司則將已公開上市的二十四家E-Learning相關廠商作成E-Learning指數,並與Nasdaq整體市場指數相比較之後發現,E-Learning廠商在股市表現仍遠優於Nasdaq的整體市場成績。

在各方一致樂觀的預期下,全球E-Learning產業自1999至2000年為高峰期,國內投入E-Learning市場的廠商及各種解決方案,猶如與春筍般蓬勃發展。根據美國訓練發展協會(ASTD)1998年研究指出,企業利用內部網路或網際網路進行教育訓練的情形將會逐年遞增。在美國,每一個市場領域都有上百家E-Learning業者投入市場;不過購併、解散、增資、破產等產業態勢重組的狀況也日益劇烈,由此可見,E-Learning產業仍處於相當高度變動的成長期。

未來E-Learning產業在應用方面發展的趨勢有 :

一、E-Learning已提昇至國家計畫及企業策略層級。

不僅是美國、甚至台灣已經E-Learning的應用發展作為未來政府施政的重要計劃。許多企業也已體認到要在知識經濟中保有競爭優勢,E-Learning在企業組織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E-Learning與KM、EIP、EPSS、HCDM密不可分。

以KM系統為核心,透過E-Learning整合HCDM(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 Management ,人力資本發展管理
)的學習紀錄及生涯規劃,並以EPSS(Electronic Performace Support System,電子化績效支援系統
)提供即時的工作績效輔助,透過個人化的 EIP(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企業入口網站
),建置完整的E-Learning環境,有效協助員工發揮E-Learning的實質效用。

三、企業網路大學蔚為風潮。

由於技術的成熟和價格的合理化,未來企業建至網路大學的比例經大幅提昇,突顯企業文化加強員工的凝聚力,與企業人力資源發展計劃將配合,更能有效掌握教材及課程品質。

四、管理訓練急專業認證性課程重要性日益增加。

許多研究報告顯示,企業員工接受E-Learning的動機,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希望可以取得專業認證資格。所以應用於各種管理技能的課程會大幅增加。

五、Blended Model混合式教學模式日漸重要。

目前許多研究發現,學習效果最好的訓練模式,是結合面對面課程以及部分E-Learning的輔助,因此開發有效的Blended
Model課程,是許多企業有興趣的課題。

掌握未來E-Learning的產業趨勢,亞太地區為目前全球發展最快速及潛力最大的市場之一,所以在人才及技術方面,台灣在市場仍有相當不錯的優勢地位。在美國E-Learning業者都已開始積極卡位華文市場之際,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是找出E-Learning利基優勢,建立華文E-Learning市場的強勢品牌,以期在全球E-Learning市場中佔有不可被取代的戰略區紐位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