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各家業者看分明

特約撰稿/鄧晏如

台灣行動上網的發展在GPRS、PHS陸續推出的情況下使用率漸漸普及,想跟上這股行動風潮,可以了解一下哪一種比較適合你?

六月登台的大眾電信PHS低功率通訊系統,目前在台灣只提供北台灣用戶使用的PHS,半年內吸引了十二萬以上的用戶,除了費率低廉之外,提供高速無線上網也是其中重要因素。由日本PHS系統來看,最初在1995年7月以低於當時日本行動電話十分之一的通話費在兩年內締造了704萬用戶,但是隨後又因為PDC系統話費降低,通訊品質卻相對較佳,而使PHS用戶嚴重流失,然而隨著技術的演進,PHS移動速度及通話品質提昇許多,加上優良的數據傳輸能力,在日本提供高達128K的上網服務,讓手機的行動上網應用更為普及,相關的影音多媒體運用也得以實行,未來PHS將會朝向384K的傳輸速度邁進,在行動電話語音傳輸服務漸漸飽和的市場現況下,讓行動數據傳輸服務再度開創另一片市場商機。

相對於PHS系統,GSM行動通訊業者也希望將的2.5G經營經驗應用到將來的3G市場中,因此GPRS成為目前主力戰將,希望高達115K的數據傳輸速度可以讓GSM的行動上網蓬勃發展,目前提供GPRS服務的電信業者包括和信電訊及中華電信。和信電訊推出「igogo」,提供手機上網和收發電子郵件服務、中華電信推出的「emome」則強調為消費者在行動數位下的生活模式開創實用性的服務內容。

行動上網內容大同小異,通常都以日常生活為主軸,推出食衣住行的資訊查訊,但連線速度大有不同,PHS上傳下載皆具備32-64K的速度,GPRS則因手機不同而有所差異,首款GPRS手機Motorola p7389i為2+1時槽,上傳13.3K、下載26.6K,新一代4+1時槽手機Motorola V66則能提供上傳13.3K、下載53.2K的速度,短期內仍無法達到理想值115K,因此目前PHS傳輸速率較佳,尤其上傳需求較大者差異性更高。

在費率方面,PHS提供每分鐘0.95元的方案,和信提供千元左右高用量用戶不限時數上網,對高需求量者最為經濟,至於低用量者和信200Bytes收費0.04元至0.1元,中華電信則是每128Bytes收費0.025至0.06元,換算為等量的瀏覽時間,收費仍較PHS高昂許多,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作選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