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心理講義

記者/劉康仁整理報導 

近幾年來,網際網路突然席捲我們的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引發了許多新的議題、迷思、與爭議,也帶來了影響與衝擊。麥克魯漢說:『媒體即訊息。』到底網際網路帶給了我麼什麼訊息?又對我們心理與行為造成了什麼影響?在享受網路世界的帶來的各種便利之餘,也是值得我們多加思考與注意的問題。

 在這本書裡,作者蒐集了這幾年間的網路調查的與重要的案例,並且深入探討了網際網路世界理所發生的不同心理面向問題,更觸及了許多重要的社會文化議題,提供讀者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的各種層面,並試圖去找到更為廣闊的視野。

此外,作者不單只是著眼於網際網路這個點,更是對針對每個主題,呈現出網路與現實生活間的對照,讓網路使用者能將他們的使用經驗能夠與現實生活連接起來,不至於發生適應不良的問題,也可以減少較少使用網路者理解,其實常上網的人與他們不會有太多差異,消除他們對網路這項新科技的疑慮與不安。

 

『網路心理講義』這本書共可以分成十二章。第一章從心理情境來分析網路,以心理學的角度:『人類所處的環境會影響人類的行為』來看網路的世界,並分述網路裡的全球資訊網、電子郵件、非同步論壇等七種環境,在這興環境中使用者會呈現何種心理的情境。接著,第二與第三章便由原來的心理延伸到外顯的線上人格、線上面具,描述在網路的線上使用者可能會去隱藏現實我,而表現出另一個網路我,其中性別與年齡可能是其中較為顯著的兩個變相,網路我與現實我可能是大異其趣的。第四章便衍生出網路世界裡的團體動力,現實生活裡的我們可能會受到所處團體壓力的影響,而表現出各種的行為。而網路的世界裡,團體意識與網路從眾性的現象仍是存在的。在第五與第六章裡,是敘述網路團體裡的衝突、合作與鬥爭,並且用網路攻擊心理學的角度去看這些問題,以及可能會被使用的方法等,希望讀者可以在之中找到答案。

 

在本書的第七章,接著以人際吸引心理學的角度去看網路愛情。在失去外表特徵而以文字或符號的環境裡,感情和關係是如何發生的?究竟網路帶來的是另一個交友的管道,還是一個危險的陷阱?所以,在第八章以網路色情為主題,探討我們應該如何去定位自我,避免網路虛擬空間裡的危險。第九章是探討網路所帶來的另一個議題:網路成癮,使用者為何會深陷於網路的漩渦裡?而最後,作者提供我們不一樣的角度去看網路的利他主義、助人心理、、性別議題,在我們只注意到一些負面影響的同時,也可以從另一方面去看、去想,以培育一個更為完整與健全的網路世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