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MBA 自修手冊3:電子商務

記者/蔡容寧

隨著網路社會的興起,傳統的商業行為正逐漸為電子商務所取代。電子商務不僅提供廠商新的市場機會,也為現代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服務。電子商務的興起,使得整個經濟市場產生巨大的變化,形成了所謂的「新經濟的數位時代」,許多的事物都有了一番新的定義與氣象,而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Smart
MBA自修手冊3:電子商務一書便應運而生,目的在幫助大眾了解此一革命性演變及網際網路的角色;從容面對新商業模式的各種變化和挑戰;掌握電子商務的技術知識;知道誰是電子消費者;研發全新的電子商務策略;以及擬定並成功的實行電子商務計劃,期待電子商務的精髓能廣泛被了解。

在本書中作者分八章來闡述電子商務牽涉到的各類複雜元素,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還有這些元素對企業內部甚至於整個市場所可能產生的影響。本文的開始作者介紹了網路的發展史,闡述網路的內涵,以及網路將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緊接著作者也提示了電子商務與傳統商業的不同,並分析了電子商務的發展步驟以及策略;「影響電子商務的科技」一章幫助讀者了解新科技技術能夠發揮什麼樣的效果,又能夠帶給企業什麼樣的幫助;而「吸引、預測、掌握電子顧客」則教導我們如何找出一定的特性來鎖定目標顧客以及決定行銷活動的定位;「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強調B2B電子商務的龐大商機,並提出了有效執行B2B電子商務的方法;「建立屬於自己的策略」闡明應用新科技與新商業策略將帶給企業革命性的改變,因此策略的制定將影響電子商務計劃的正確與否;「實行電子商務的步驟」提示了要進軍電子商務市場時所應注意的所有事項,作為評估投資計劃的可行性時的參考依據;最後的後記作者還提示了網路世界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以及未來所應專注的焦點,期待有心者能建立起一個成功的電子商務系統。

本書的特點除了淺顯易懂,讓讀者能夠很輕鬆地完成電子商務的自修課程外,其在編排上更增添了數種邊欄如「Smart小提示」─傳授可現學即用的秘訣與技巧、「Smart之音」─來自各個企業的真人實話等,來加深讀者對於主題的印象。在本文之後,作者也貼心地增加了許多名詞解釋以及有關電子商務的名詞中英對照表,對於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所不斷產生的新興名詞有所整理,讓讀者能夠很容易地將之融入學習。惟其邊欄的編排常切斷了本文的段落而易造成閱讀上連接的困難,建議讀者可將本文的段落讀完後再進行邊欄的閱讀,如此思緒較能夠流暢不間斷。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電子商務無庸置疑地將在未來成為商業活動的主流,若你也想要在電子商務領域大展身手,相信這是一本輕鬆易學的入門書,可為你提供所需的電子商務基礎知識,為進入電子商務場域做準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