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定位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記者/劉丁己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承平之世自有治國名君、佐國良臣;逐鹿世代亦有草莽英傑、亂世梟雄。不同的時期總有最適合當時局勢的人物冒出頭,因應時代成就一番不凡事業。

人物如此,網站亦然。不過老實說,其實大家也不用太羨慕目前這些火熱的網站,或者是覺得他們只不過是僥倖,碰巧遇到不景氣,所以正好能發一筆「國難財」。事實上,不論是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等求職求才網站;酷必得拍賣王紅利網…等省錢網站;或者是阿貴訐譙龍這樣的「休閒趣味」網站,他們都在之前均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在相關事業與市場的開發。風光的背後,別說是大賺特賺,其中有的甚至是到今年才打平,還有些都尚未回收成本哩。他們並不是趁亂殺出只求牟利的投機份子。

不只是上述成功案例,在這個號稱「網路業最寒冷的冬天」,國內也有多個內容網站卻正積極研擬向使用者收費的經營模式,而且成效也不錯呢!實施「加值服務」收費制的幾個內容網站包括:網路家庭聯合線上…等。這些業者打算提供的「加值服務」,是「深度化」的網友服務,是豐富的新聞及平面媒體資源,
是更優質的服務。這樣提供優質服務與知識的內容網站,也是不畏網路寒冬的代表之一。

畢竟網路經營並非辦家家酒,電子商務也不是說搞就可以搞起來那樣簡單,這在上一波網路經濟大衰退的淘汰賽中可以看得很清楚。這些網站的成功,除了歸因於時代的變動恰好提供他們一個絕佳的揮灑舞台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之前在背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堅持理念奮戰到底的意志。

台灣有句俚語:「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話雖沒錯,不過作者以為有但書,那就是你站的位置(position,也就是你的定位)如果是對的,那站久就是你的;如果定位錯誤,那恐怕連買香腸都卡不到個好位置。所以,要先找對定位,確立方向,堅持到底;當然,如果只是要打打香腸,吃完就閃,那就不必大費周章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