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中的育成中心 讓中南部發光

記者/郭昭琪

經發會產業組的決策中,有多項建議案是希望強化產學研的合作,以協助產業的創新。目前產學合作的最主要管道,是各大學院校或研發機構的育成中心,不過相較於美國在六○年代就開始出現創新育成中心,育成中心在台灣遲至九○年代中期才陸續的出現。觀察國內的創新育成中心,經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多年的主導與推動,目前在全國設立五十六家,其中有九成是設置在大專院校內的。

以中南部而言,被列為經濟部績優的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八十八年成立至今不到兩年的時間,已吸引十九家進駐廠商,增額金額超過兩億五千萬元,該校研發長陸大榮認為,除了校內的研發基礎吸引了廠商的進駐,最重要的還有以中興大學在中部產業的中心角色,與多個學研機構、金融事業單位、育成中心簽訂策略聯盟;區域經濟理論中的「在地產學體系」,儼然在台灣中部得到驗證。

中正大學育成中心則是採取主動出擊的服務精神策略,除十分重視廠商進度、給予專業輔導外,每月並舉行廠商聯誼會,以專家講座教導多元化新知、讓成功廠商經驗得以傳承與智慧交流,藉由廠商之間互動學習的機制轉化為組織學習的典範,以輕鬆、良性互動方式,使廠商在其公司內部推動發展組織學習,進而提昇團隊學習力與產業競爭力。歸納其特色,中正大學秉持的是廣泛的服務精神,提供進駐廠商完善的綜合營運環境與多元化的諮商服務,目前中正大學育成中心的進駐廠商來自全省各地。

考評皆列為優等的成功大學育成中心目前則是吸引了二十一家的進駐廠商,在成大校方專業人力資源的協助下,部分廠商已有研發成果。目前成大育成中心培育的產業範圍包括
:資訊電子、精密機械、特用化學品、高性能功能性材料、製程自動化、醫療材料、生化、電腦軟體及環保等相關技術或新產品。明年第三季南科中小企業育成研發中心完成後,成大與南科育成研發中心的各項資源,將可進一步整合運用。

中山大學方面,也在今年八月正式進駐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在此計劃中,資策會預定投入近兩億元進駐軟體科學園區,以大幅增加高級研發就業能力;中山大學則預定投入兩億五千萬元,設立生物科技育成研發中心,引進世界級生物高科技人才,從事遺傳、植物、海洋生物等高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該中心亦將成為台灣生物科技產業之主要動力。

均衡南北發展的差距,一直是新政府努力的目標,育成中心的設立,不但可以支援傳統產業的升級,同時亦可促使國際知名廠商進駐地方,以達到技術引進及國際合作的目的、帶動台灣經濟的復甦;台灣的大專院校,蘊藏著八成國家高級專業人才,育成中心的形成,就是希望能夠將專業知識與智慧昇華,順利轉化為台灣升級的力量之一
,但要如何將水準提昇至鄰近國家之前,還是需要靠各界集思廣益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