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交易市集,走向供應鍊管理的天空

記者/黃舒彥

2001年台灣電子商務週」在19日舉辦製造e日議程的討論,主要的重點是我國製造業電子交易市集的未來發展走向。主辦單位資策會指出,如何轉型為整合型服務,結合產業供應鏈,提供風險管理,是目前電子交易市集刻不容緩的課題。

在台灣的電子交易市集還在初生階段,過去幾年大多以提供買賣媒合的獨立型為主;近年來由於合併或策略聯盟,也形成了聯盟型的交易市集。資策會規劃管理師張順榮指出,其發展的重點應該放在採購自動化、供應鏈管理、以及導入或建立共同的交易標準,以減少交易成本及採購成本。其好處是基於交易夥伴的共同利益成立,成員較願意負擔電子交易市集的經營費用。

這次參與議程的廠商有HPCompaqNEC超微等推動的美商開聚Converge;由IBM宏碁北電網路日立東芝等10家所組成的電子及通訊市集億開e2open及台灣產業全球電子市集發展整合計畫(TIM)。業者表示,目前獲利模式仍不明朗,市集知名度不足,不同產業難以整合,再加上電子簽章法尚未通過,網路安全機制有待加強,可見得這部分的推動還有一條長遠的路要走。


台灣電子商務週的本意,原是希望著重於電子商務未來發展及與國際整合應用上。可惜的是,這次廠商仍將重點擺在推銷自家電子平台的優勢,忽略了原本教育市場及國際交流的本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