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不設限 UCSF醫學院讓手機也能檢測糖尿病

記者/陳怡姍

美國心臟病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於16日至18日展開的第68屆年度科學會議上,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展示了一項利用智能手機檢測糖尿病的創新技術,運用心律偵測APP與光體積變化描記圖 (Photoplethysmography;PPG),偵測手指的血管擴張狀況並擷取相關資訊,以簡易的方式進行糖尿病篩檢。

■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開發的糖尿病篩檢技術,利用手機鏡頭偵測血管收縮時,皮膚反射的微光,觀察血液流動的方式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截圖自/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糖尿病的發生與人體血液流動情狀相關,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認為,藉由深度學習演算法與現有的APP,Azumio Instant Heart Rate App之心律數據集結和,此次開發的創新技術可應用於糖尿病早期篩檢,且準確率將近75%。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Robert Avram表示,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技術 (PPG) 信號可藉智慧型手機獲取,以便追蹤心律測量結果。

將該算法單獨應用於PPG信號數據後,研究人員的模型正確識別了72%的糖尿病患者,並在納入其他收集的風險因素時將該比率提高到81%。此外,該模型正確地預測了97%沒的人無罹患糖尿病。

該演算法的準確率與醫療院所使用的糖尿病風險評分表相近,研究人員正試圖將此技術應用於其他醫療院所中;此外糖尿病的潛伏期可達十年之久,惡性的血管變化也可能無聲無息,因此開發簡易、低成本的檢測方式相當重要。而此次研發的創新技術,讓一般人能在家中輕鬆利用智慧型手機鏡頭與手電筒篩檢糖尿病,未來團隊也將針對不同膚色與族群進行研究,觀察組間差異以擴大演善法應用範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