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趨緩 阿里巴巴聯手Office Depot進軍美國市場

記者/謝宗憲

隨著中美貿易戰趨緩,阿里巴巴於4日宣布與美國第二大辦公室用品零售商Office Depot(歐迪辦公)合作,共建電商網站,將目標對準美國中小企業,提供更廣泛的產品與折扣服務,拓展對中小企業的物流與銷售通路的業務範疇,同時也象徵著Office Depot 成為阿里巴巴B2B交易平台在美國第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

■ 此合作可改善美國中小企業的跨境分銷和履約流程,透過Alibaba.com在美國及全球各地銷售產品。(截圖自/阿里巴巴集團官網

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將使阿里巴巴接觸到Office Depot在美國的1000萬商業客戶和1800家的銷售代理,爭取更多中小企業銷售產品。而Office Depot的客戶則能接觸到阿里巴巴全球15萬的供應商,以及提供全美次日送達的物流服務,藉此找到更廣泛產品線、更有信譽的廠商,以更有效率的方法來製造和運輸商品。

Office Depot傳統上以銷售辦公用品聞名,近年來受到Amazon影響,其零售業務連2年下滑,使得Office Depot逐漸將重心轉向B2B業務,而目前B2B銷售占該公司收入的69%,高於2年前的49%。事實上,此戰略合作不僅讓Office Depot有機會問鼎辦公用品龍頭,更使得阿里巴巴能在美國市場中挑戰Amazon,未來美國零售業的競爭,已不僅限於Amazon和Walmart。

至於阿里巴巴的競爭對手京東,自Google宣布對京東投資5.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69億元)展開合作後,也開始透過Google電商平台在美國出售商品,將500種商品利用Google Express從京東旗下Joybuy品牌銷售給美國消費者,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與京東兩大電商巨頭均為合作提供物流服務,並計劃進軍美國市場,展現大陸電商的日益強大的物流能力與野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