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搜集兒童個資 抖音遭美重罰1.7億台幣

記者/賴瓊淑

中國大陸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短視頻(國際版稱為Tik Tok)」近年在全球迅速竄紅,全球用戶高達5億,其中超過8成的用戶都是青少年族群。然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於2月27日以非法蒐集兒童隱私為由,重罰抖音的中國開發者「字節跳動」公司57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創下同類案件罰款的最高記錄。

■抖音非法搜集兒童個資,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重罰1.7億新台幣(截圖自/Tik Tok官網

FTC主席塞門斯表示,抖音在知道許多青少年與孩童是用戶的情況下,仍蒐集13歲以下用戶個資,包含用戶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手機號碼、使用者名稱、自我簡介及檔案照片,且未取得父母同意。此舉不僅引發數千名家長抱怨,更反映了抖音追求成長,卻以危害兒童為代價。因此FTC強調,不會容忍擺明忽視「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的公司,更要讓其他針對兒童的網路服務引以為鑑。

「字節跳動」副總裁李亮回應,強調本案件起源2016年FTC對與抖音類似的影音社群應用程式「music.ly」的調查,而2017年字節跳動才收購musical.ly,musical.ly收集個資的行為發生在收購之前,故此次FTC調查及和解的對象都是musical.ly,和抖音、Tit Tot無關。

對此,抖音北美負責人表示,目前已不會再蒐集相關資料,除了繳交罰款之外,更會下架13歲以下用戶的所有影片,之後也將要求新用戶驗證年齡,保護13歲以下用戶的個資安全,且只能獲得有限、不同的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