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應用再插旗 微軟聯手Walgreens打造雲端健康服務

記者/陳怡姍

1月16日,全美第二大連鎖藥妝店Walgreens微軟宣布簽訂長達7年的合作協約,微軟將提供Azure雲端人工智慧系統,讓Walgreens可將病患的用藥、疾病住院率資料進行整合分析,並找出改善重複用藥、藥物依賴與門住診率之方法,開發個人化數位健康服務。Walgreens將進一步串聯各地藥局與藥廠,形成線上慢性病護理醫藥網絡。

這項合作也有共同對抗敵人Amazon的意味,2018年Amazon買下線上藥局Pillpack進軍醫藥品零售市場,全美最大連鎖藥局CVS也與醫療保險公司Aetna合作,幾項重大合作、併購案衝擊美國藥品銷售市場,Walgreens去年底也與生技公司Verily合作,開發慢性病管理軟硬體科技應用。另一方面,微軟也積極爭取與零售業巨擘WalmartKrogerGap等企業合作。

 

■ 微軟攜手Walgreens為顧客打造個人化數位健康服務 。(截圖自/微軟官方網站

AI於醫學上的應用備受重視,綜觀微軟在智慧醫療產業上的應用,主要有EmpowerMD醫師問診小助手、醫療分級機器人、圖像藥品辨識系統、用於疾病早期預防之AI醫學影像分析與病理徵狀自動判讀系統,微軟布局智慧醫療產業的企圖心可見一般。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指出促進健康同時考量照護成本並非易事,另一方面,醫療保健資料處理的困難度在於碎片化的資訊與個資合理使用的界線,因此期望透過此次微軟的資訊科技專業與Walgreens醫藥專業的聯手,打破技術應用困難,實現上述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