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分歧居民反彈 Amazon終止紐約第二總部計畫

記者/盧怡撰

去(2018)年11月,Amazon 公開宣佈將在維吉尼亞州的水晶城與紐約州的長島市建設集團第二總部。然而在14日情人節這天,Amazon發表撤資聲明,正式中止在紐約長島市的第二總部開發計畫。

■  Amazon 於14日宣布全面終止紐約第二總部開發計畫 (截圖自/Amazon官網

Amazon 的第二總部計畫目的在於拓展東岸業務,同時分散過度集中於西雅圖總部的風險。當時甚至高調向全美發出徵募公告,要求各大城市提出招商計畫,希望從全美各大城市中,尋找一個基礎建設好、人才影響力高、交通區位又方便的城市作為第二總部基地。

去年11月宣布落腳於紐約時,Amazon 讓紐約得到了產業轉型的機會。此案預計能幫助該市創造25,000個工作職缺、提振地方經濟,進而全面改造長島市。然而基於政壇內部意見分歧,紐約民主黨的中間派與進步派陣營對此投資案無法取得共識,

加上當地市民擔心在如此龐大的投資案屢行後,將提升日常生活成本,而將資金用於補貼大公司也可能會降低政府對於教育、交通等公共事業上的投資,增加全民公共服務體系的負擔。

撤出紐約的Amazon,並不打算重新挑選另一個城市作為第二總部,而是致力於發展水晶城,並將原定於紐約總部的職缺分散到美國和加拿大其他的辦公室與技術中心。然而維吉尼亞州同樣存在對於此案的反彈聲浪,甚至日漸與紐約、西雅圖等反抗意見彼此串聯。民眾希望能透過與Amazon的談判,爭取到對地方更友善的方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