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醫實力再發威 FotoFinder Systems結合AI革新皮膚癌檢測流程

記者/陳怡姍

皮膚作為人體的第一道生理防線,時刻配合著身體機能運作,維持生理與外在環境的平衡,並且具有部分反應身體狀況的功能。德國生醫工程公司FotoFinder Systems結合AI推出皮膚胎記檢測軟體Moleanalyzer pro,協助皮膚科醫師對皮膚病變風險的判讀,結合專家知識與AI提高皮膚癌早期檢測正確率。「皮膚癌越早被檢測出,預後狀況就越好。世界各地盛行著日光浴活動,活動的熱度也使得皮膚癌的早期發現更為重要」FotoFinder Systems 全球品牌總監尼梅拉說。

Moleanalyzer pro結合深度學習, 利用大量的皮膚鏡像 (dermoscopic image) 與相應的診斷數據「訓練」其「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 通過與醫師多年的合作累積大量反饋 (feeding) 數據,藉由持續增長的判別經驗和自主的判讀規則,它可以將皮膚胎記做良性和惡性病變之區分。

■ FotoFinder Systems 致力於自動皮膚檢測、毛髮診斷與醫學美容影像。(截圖自/FotoFinder Systems官方網站

Moleanalyzer pro同時允許醫生在皮膚檢測上出現狀況時,徵求皮膚癌專家的第二意見。FotoFinder Systems目前正致力於開發行動裝置版本軟體,讓數據回饋能夠更快速即時,尼梅拉也表示,若這樣技術成功應用於行動裝置時,位處偏鄉的醫生們能繼藉由手機中的Moleanalyzer pro的深度學習演算法,獲得來自世界各地專業醫師們對其皮膚病變診斷的第二意見 。

根據代表性研究「人類對決機器」,雖然專家正確識別出86.6例惡性皮膚腫瘤,但Moleanalyzer pro成功檢測到95%,顯現機器輔助判讀具有相當程度的可靠性。然而尼梅拉再透露,Moleanalyzer pro並不會取代專家,她表示:「皮膚胎記檢測需要醫生將全體圖像 (total body mapping) 與單一胎記 (single moles) 的視訊文檔和AI演算法的評估結果進行綜合分析。這三種元素的組合是早期皮膚癌檢測的支柱,得具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醫生才能正確執行這一複雜過程。」AI應用不斷翻轉醫療產業的傳統,讓機器能夠學習醫師的專業知識,輔助醫師作業提高精準度並降低醫療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