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與萬芳醫院合作 多人VR問診服務

記者/蔡馨儀

宏達電 (HTC) 於4日宣布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與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建置多人體驗VR團體衛教診間,醫師及家屬戴上VIVE Focus後,便可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中,聽醫師講解器官構造及相關外科的手術方式,並透過VR人體模型,結合互動講解以達到最佳的溝通成效。

傳統的人體模型,很難呈現身體的細部結構,如神經、血管、及淋巴結等構造,醫師過去透過平面的圖片或傳統模型去解說病情,很難讓病人及家屬理解,因此DeepQ透過VR技術,製作約四千個模型,可呈現肌肉伸展、收縮、骨骼活動、循環系統的運作方式,希望讓病患能更容易了解病症及相關結構。

■ HTC打造VR解剖軟體,製作約4千組器官構造模型。(截圖自/DeepQ官網)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VIVE Focus一體機帶來的突破,將會把更多身歷其境的VR衛教內容普及化,讓更多病人可以受益,促進醫病溝通。」VIVE Focus突破診間的空間限制,不管是在候診、看診或回家後,只要打開開關,就可以進入虛擬實境診間中。

未來萬芳醫院也會建置VR醫病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 Making) 平台,串連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在每次進行VR衛教說明之後,將病患、家屬、醫事人員衛教評值結果數位化,透過數據的分析,了解民眾的需求及衛教理解程度,可以持續精進教學內容及醫病溝通的成效,讓民眾達到更理想的共享決策流程及衛教成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