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預測肝癌App 準確度高達8成

記者/蔡馨儀

台北榮民總醫院分析台灣2.3萬名慢性B型肝炎患者資料後,建立「肝癌」風險預測模型,於9日發表肝癌風險預測成果,並宣布啟用大數據中心,預計今年內將推出一款App,讓民眾自行輸入病史,即能得到三年、五年內的罹病機率。

使用此款App的民眾,除了需填寫基本的年齡、性別的「是否題」,如:有無糖尿病、高血脂及肝硬化,再加上「肝硬化診斷年齡」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幾年,程式會自動分析出罹患肝癌的風險指數與機率,預測準確度高達八成,並對使用者提供具體建議。

■肝癌僅次於大腸癌、肺癌與乳癌,為台灣第4大癌症,北榮的大數據中心先對準肝癌,從預測到預防。(截圖自/台北榮民總醫院官網)

臺北榮民總醫院主任吳肇卿表示,台灣的健保資料庫具有許多優點,且涵蓋率高達99.7%,目前研發的癌症資料庫研究成果也對於臨床病患照護有很多貢獻,但健保資料庫有許多研究上的限制,例如:診斷碼不見得正確、沒有病歷資料、沒有檢驗結果、沒有影像以及病理報告等。

為彌補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缺點,近幾年各大醫學中心致力於建構醫療機構內部的健康大數據,以結合健保資料庫,包括: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北醫附設醫院中國附醫等醫學中心,均紛紛建置醫療機構的健康大數據中心,以進行相關研究,並發展智慧醫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