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新剋星 國衛院發表全新蚊臉辨識系統

記者/杜佳鴻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於4日發表全球第一套「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該系統堪稱蚊子專用的「人臉」辨識,透過3D列印的蚊子攝影棚,便能快速且準確的辨識是否為具有登革熱傳染力的斑蚊。藉此讓防疫單位及研究機構在便利、低成本的前提下,得以監控與追蹤登革熱病媒蚊數據。

■國衛院研究團隊耗時一年半,研發出具「蚊臉」辨識技術的智慧辨蚊系統。(截圖自/國家衛生研究院官網

「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透過敏感度高的紅外線感應器,並搭配建置各式蚊種的影像雲端資料庫,當蚊子飛入時,利用人工智慧(AI) 科技讓機器能夠依據蚊子的飛行、降落模式,進行即時動態的活體蚊種追蹤。同時,配合地理資訊系統的套疊,最快僅需花費0.07秒,即可進一步辨識出具有登革熱傳染力之「誘卵桶進行監測時,也必須透過人工的方式進行蟲卵的孵化,待幼蟲孵化或成蚊羽化後才能確定所採集的蚊種。此外,大約每週管理一次的方式也需耗費較多的時間, 難以達到及時處理的防疫要求。 

因此,未來若能廣泛採用該智慧辨蚊系統,預計將可以提升辨識的效率,並且省下大量的經濟成本,在有限的防疫資源下,更有效率的協助地方政府進行更精確的防疫規劃。截至目前,該系統已在台南、高雄等地進行實驗階段,待後續技術轉移及量產後,不排除在全台登革熱高風險地區進行全面鋪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