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藍杯」狂燒38億  仍堅持打補貼戰

記者/葉芸含

有「小藍杯」之稱的中國新創品牌瑞幸咖啡靠著瘋狂補貼,在短時間內迅速崛起,成為星巴克最大的勁敵,但營業短短一年已虧損38億元,儘管如此,瑞幸咖啡仍堅持補貼,並將持續展店,宣稱今年將再拓展2,500家新門市,預計年底時總數達4,500家,以超越星巴克為目標,成為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

針對2018年高達8.57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38.5億元)的虧損,瑞幸咖啡CMO楊飛表示,利用補貼搶占市場,是瑞幸既定的策略,這種戰略性虧損將是長期狀態,是符合預期的。不可否認瑞幸替中國咖啡市場帶來以外賣為主的新消費模式,主打手機應用程式 (App) 下單,一杯以上就外送且30 分鐘內送達,售價比星巴克少三成,此方式打動不少上班族,尤其是白領階級,並鼓勵消費者一次購買多杯咖啡和朋友共享,與星巴克炫耀性高單價咖啡相比,成功創造差異化。

■ 儘管肩負虧損,仍誓言未來將持續補貼並大規模展店。截圖自/瑞幸咖啡官網

瑞幸咖啡的快速崛起讓星巴克備受威脅,為因應強大敵手,於去 (2018) 年8月攜手阿里巴巴旗下外送服務「餓了麼」,提供外送服務,並與盒馬鮮生合作創立外送服務「外送星廚」。星巴克與阿里巴巴的合作項目不僅涉及外賣服務,而是將雙方的會員體系全面打通,代表消費者可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天貓支付寶、盒馬、餓了麼以及星巴克App享受同等會員權益與服務,展開全方位新零售戰略。

部分媒體和專家擔心,透過燒錢補貼加上快速擴張的方式,造成大量虧損,瑞幸是否會步上ofo後塵?楊飛表示團隊都是創業老兵,具備豐富經驗及理性判斷,絕對不會成為下一個ofo,補貼是既定的戰略,並不會停止,未來3到5年內仍然會繼續採取,是公司的戰略核心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