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共創電子商務的一片天

記者/陳志昌

葛洛夫說過的,將來每一家公司都是dotcom。這話的確鼓舞許多廠商與創業者一股腦的走入電子商務這美麗的森林,不過激情之下大家或許忘了,森林可以美麗也可以邪惡,就在於你瞭解多少。企業要進行電子電子商務所牽涉的範圍甚廣,從企業內部資源的整合、金流、物流、資訊流、行銷手法、線上消費行為等都急待被開發與瞭解,貿然投入,不是陷入進退維谷,就是鎩羽而歸的處境。

網路用於商業也不過是10年的時間,應用上尚欠缺乏理論的研究與調查,因此業界與學界如能發揮經驗與理論的互補優勢,在商業的執行與模式的發展上將更具有可靠的分析依據。以位於南部的中山大學為例,其整合學校資管、企管、資工與電機等系所資源,成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定位為南部網路產業的技術移轉與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的角色,並進行B2B電子商務、B2C電子商務、網路學習、媒體出版、平台研發等前端電子商務服務的領域研究

而近年更是累積許多的研究成果,如網路資料管理、Web
Data Mining
無線上網平台、網路商店建置與經營、網路知識管理、電子商務平台
、網路創業模式、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中智慧代理人應用、資訊家電平台等。



除了產業積極互動與研究外,中山大學並開設有電子商務學程與非同步網路教學電子商務碩士學分班以培養電子商務的人才,但對於業界而言,具有理論、熟悉市場與實際的運作經驗人才更是重要。中山便有由傳播管理與資訊管理研究所學生所共同運作的電子媒體「電子商務時報」電子報,由傳播管理所研究生組成編輯團隊實際進行媒體的發行、運作、管理,並提供有關電子商務最新的行銷、法律、觀念、政策、調查研究等最新的報導與研究,再加上資管所學生提供的網路技術支援,充分融合了學術研究與實際運作的優點。



目前除了中山大學以外,各大學為因應電子商務的趨勢與廠商的需要,中央、台科大、清華、中正、成大、交大也都紛紛成立有關電子商務的中心或單位,以充分發揮產學合作互補的優勢。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之下,台灣廠商如何利用電子商務的最新技術與掌握趨勢將是穩固與形成競爭優勢的關鍵之一,而各大學充沛的研究資源與人才將是莫大的助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