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各位同學,咱們網上見!

記者/曾孟蘭

網際網路的興起,逐漸地改變了全世界的組織運作,不論是工作、生活形態、甚或是教育也悄悄的發展出新的面貌,知識的傳播已不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的藩籬。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大膽預測,三十年後,美麗的大學校園將成遺跡。或許遠距教學並不至於完全取代傳統的教學環境,但其對傳統教學方式的衝擊,是無法抵擋的。

對同時在實體課堂以及網路大學皆有開課的老師來說,網路對於其教材的管理有著極大的助益。老師在實體課堂上所同步錄製的上課實況,透過軟體編輯呈現在網路上,可讓網路上的學生也如同坐在課堂中聽講一般,甚至透過校內的網路電視台也可以看到老師正在課堂上教學的實況轉播。在這樣結合實體與網路教室的環境,老師不必受限於時間及教室的大小,可讓所有想聽課的同學都有機會聽講。而歷年來的教學紀錄經由電腦的保存,老師在新學期開設同樣的課程時,也僅需調整更新的部分課程內容,不必全部重頭來過,讓老師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其知識的管理。

網路大學上所開設的課程,大多是提供給無法在固定時間到校園裡修課的同學,另闢一個新的管道。不過目前也有越來越多老師會利用網路大學的平台,讓一般大學中的學生也透過網路大學進行意見的交換,教材的瀏覽下載及作業的上傳與分享。網路學分班中學生的背景多元,但對學習的熱忱是一致的。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是在工作之餘,透過網路的便利性,從有限的時間中找出空檔來進修。在聽講的過程中,如果有不瞭解的地方隨時皆可選擇暫停或重複聽講,確實地吸收課程內容。教材的設計,通常也依使用者的頻寬限制,而提供寬頻影音版以及僅聽到老師聲音的窄頻版。

在網路學習的互動方面,老師通常會在某個大家可能比較有空的時間,每週進行Office
Hour的討論。每週可能會有不同的討論主題,所有的人在網大的線上討論室中,可以提出問題並尋求解答。平時也可以在討論版上提出問題或看法,與線上眾多的同學一同進行討論。在小組討論方面,成員極可能是來自於四面八方,透過小組討論室的即時線上討論,以及小組討論版的留言進行互動。有時候,一門課程中同時會有網路學分班的學員,以及實體上課的一般生同時參與。兩者在一同修課及做報告的過程中,通常會激發出較為多元的想法,也有助於視野的增長,增加了一般傳統上課所沒有的學習價值。

想一探網路學習的世界嗎?老師各位同學,咱們網上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