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里程 上網找資料動口不動手

記者/ 蔡容寧

國內的上網檢索技術獲得了突破性進展。台灣大學9日舉行的「國語語音上網關鍵技術」研究成果發表會,將台灣電腦網路科技帶向新紀元;未來民眾將可突破以往只能藉電腦鍵盤與滑鼠上網檢索的方式,直接透過國語語音檢索網路上的文字及語音資訊。

這項技術是由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教授李琳山、中研院資訊所博士王新民簡立峰等人歷經五年合作研發完成。李琳山表示,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進步,未來PDA、手機、一般家電、汽車上的電子設備將會取代桌上型或筆記型個人電腦成為使用者最方便的上網工具;隨著上網工具的輕薄短小化,原本使用方便的鍵盤與滑鼠將愈顯不便,此時語音將取而代之成為上網最方便的介面。隨著這項技術的開發,不僅語音查詢成為可能,這套系統更補充了現行語音查詢資料技術的不足,還能查詢廣播或電視的語音新聞與資料。

李琳山指出,直接用國語語音來檢索網路上的文字及語音資訊,最困難之處便是在於中文字每個字不僅各自獨立,還可任意拼組成新詞,因此每日不斷自動出現的新詞、新字眼如「老少配」、「援交」等,便易形成語音處理技術上的挑戰。

不過這些困難都已在台大、中研院同仁的通力合作下有了令人興奮的具體成果,這套系統的準確度目前已可達到八至九成以上,只要發音清楚,就能查到需要的資料。李琳山也信心滿滿的表示,今日國語語音的技術發展已有了一定的成熟度能夠推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期望未來能將之商業化、商品化,提供大眾更多、更便利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