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發票新改革 推出官方App優化兌獎服務

記者/陳慧郁

因應數位時代的潮流,財政部於18日舉辦統一發票兌獎多元服務記者會,宣布從明年元旦起,將推出官方版本的統一發票兌獎應用程式 (App)。該App不僅能連結所有無實體電子發票載具並自動對獎,讓民眾隨時隨地享有兌領服務,若有綁定金融帳戶還可逕自將獎金匯入戶頭,藉此省去千分之四印花稅。

儘管對獎紙張的統一發票是許多民眾的樂趣,但財政部推出的官方App若能讓雲端發票從「開立」到「兌獎」都以去紙張化的形式進行,並結合行動支付,不只可以推廣減少紙張浪費的理念,以達到減碳之效果,更可便利民眾收集發票,同時降低過去使用紙本發票可能發生的仿冒與偽造問題之機率。
■「統一發票兌獎App」預計從20日開始,便可於App Store以及Google Play兩大平台安裝,並推出下載即可參加好禮抽獎活動,鼓勵民眾善加利用此便民應用程式。(截圖自/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活動官網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雖然至郵局領統一發票中獎獎金服務將於28日後被完全取消、成為過去,但為考量民眾領獎之便利性,預計會從現行1300間郵局, 改由一銀彰銀、四大超商、全聯美廉社等1,3000多個實體據點替代 。

相較於市面上已發行的兌獎app,財政部的官方版本能夠透過掃描QR Code將發票存放至雲端,再使雲端發票存入「發票存摺」,以協助進行發票管理和掌握即時的消費資訊,並於每兩個月進行一次自動對獎,且設有快速領獎的功能,充分展現其優化效率與多元整合服務的效能。但現有過多且繁雜的兌獎系統,該如何彙整各自優勢,恐怕是財政部未來必須深入思索的一大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