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新動態 國際電商發展現況

記者/施嫚祺

隨著科技與消費模式的改變,電子商務發展日趨熱絡,在全球經濟活動中變得重要,其中美國因為幅員廣闊,有利於電商發展,而中國大陸龐大的消費市場與中產階級的崛起,使電商成長速度最快。

尼爾森最新報告 指出電商未來展望

尼爾森快速流通消費品電子商務未來展望報告,研究全球34個國家,指出快速流通消費品電子商務在未來幾年將會快速成長,並預估2022年全球整體銷售額將達新台幣12.3兆元。亞太地區未來五年將是線上快速流通消費品銷售成長的最好時機,目前有43%消費者已經使用電商平台訂購商品。南韓的電商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有18%快速流通品透過網路銷售,緊接的是中國大陸(16%)、台灣(5.6%)、日本(5%)及澳洲(3%),報告涵蓋的其他亞太市場,包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及紐西蘭。

■ 尼爾森最新報告指出快速流通消費品,線上銷售速度比線下快四倍。(截圖自/尼爾森官網

尼爾森指出快速流通消費品電子商務未來成長的關鍵驅動因素,包括:

1. 基礎成長動能:市場規模、銀行帳戶普及率、網路普及率及智慧手機普及率。

2. 宏觀經濟成長動能:自由經商度、人口密度及郵政可靠度。

3. 社會成長動能:信任及儲蓄文化。

4. 供應成長動能:快速流通消費品電商的成熟度。

2018上半年結算 台灣電商獲利困難

台灣電商今年上半年業績結算,市場營收動能表現不錯,但獲利能力卻下降。從規模較大的momoPChome上半年營收走勢,觀察台灣電商市場的概況,前者上半年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11.32%掉到10.45%,營益率也從4.46%減至3.64%;而後者的毛利率從去年的16.24%大幅降至13.07%,營益率也從2.83%變成-8.84%,稅後虧損7.95億元。除此兩大平台外,博客來在上半年雖然賺進2.18億元,但這樣的成績也只是與去年同期持平;GOMAJI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了84.8%;PChome集團旗下露天拍賣上半年則是虧損金額達5.21億元。

■ 創業家兄弟旗下有生活市集、好吃市集等平台,是台灣電商少數獲利成長的業者(截圖自/生活市集官網)

整體來說,台灣網購市場雖然仍在成長,但面對國內外的新舊競爭者的威脅,犧牲利潤換取市占的情形也就無可避免,此外,電商產業鏈中,包括倉儲、物流、紙箱、人力等各種成本皆持續上揚,亦是造成電商獲利日益困難的原因。台灣的電商市場發展成熟,成長幅度有限,競爭者卻只增不減,使得台灣電商業者的獲利普遍跟不上營收成長速度,甚至由盈轉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