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斥資25億 投資台灣30家新創

記者/蔡馨儀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於13日公布2018台灣新創投資名單,共有8個團隊入選。在過去半年來,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所投資的公司家數已達30家,累計投資金額約8,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4.7億元),這次投資的企業範圍涵蓋居家保全、訂房平台、旅遊體驗平台、智能保險等多元領域。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要業務為,提供香港和臺灣新創公司資金和企業策略指導。(截圖自/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官網)

此次阿里巴巴新公布的8家投資企業包括,親子平台Mami Buy、旅宿平台AsiaYo、AI居家保全公司Deep Sentinel、即時預訂平台FunNow、行動安全認證GoTrust、旅遊平台KKday、AI醫療保險廠商Knowtions以及環安衛管理軟體品牌Wishing Soft

相較於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先前的投資名單主要以AI人工智慧、區塊鏈或AR、VR等科技技術型的新創公司,這一輪較多以B2C平台服務為主的企業,如AsiaYo、KKday、Mami Buy和FunNow。在這波名單中還能發現,Deep Sentinel和Knowtions兩家公司分別成立於美國和加拿大,也有半數以上的公司除了經營台灣市場,也積極進軍印尼、越南和泰國等國家,顯示出阿里巴巴欲將投資商機放大到全球的規模。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之下,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獨特的生活服務和休閒享受,訂製化個人經濟也隨之產生。這次投資中有一半的企業,是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來提供消費者或企業更精準的服務,且台灣擁有高度的人才優勢,未來要將高品質的服務體驗優勢組合,放大到全球的規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