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擴建電商倉儲 增進差異化服務

記者/王人豪

台灣電商市場成長動能強勁,多達八成的網購族以超商取貨為主。為因應市場擴張,全家便利超商啟動三階段物流,並在4日啟用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不僅迎接電商成長趨勢、提升全家電商常溫的日處理量和配送效率,也增加低溫服務運量,更能藉以差異化電商服務。

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發展,電商市場也高速發展。2015年電商市場達7274億元,去年也成長至1兆多元,而近5年的全家店取包裹年增約2到3成,與去年8千萬件相較,本年度總計更上看1億件次,其中當年累計低溫包裹較去年同期更成長約8倍。


■為迎接電商成長的勢頭,全家未來將新增三階段物流中心。(截圖自/全家官網)

資策會預估,2020年電商市場將成長至2兆1598億元,而全家透過持續佈局物流系統,藉以搶攻後勢看漲的電商經濟,建構電商經濟的最後一哩路。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表示,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的啟用,不僅因應電商成長的勢頭,也是預先整備全家2020年目標展店4000間的配送需求,更能提供日益增長的冷凍電商服務的倉儲空間。

高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促使全家電商的店取單日運能提升30%,預計可多達33萬件。全家完成第一階段的岡山物流中心,第二階段也預計在台中、花蓮等地建置多溫層物流綜合中心,第三階段更將在北部建置第三物流中心,擴建倉儲空間、配送運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