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payHK進軍香港地鐵 推二維碼支付服務

記者/施嫚祺

AlipayHK於15日宣佈與香港地鐵(簡稱港鐵)簽署協議,被委任為港鐵收費系統應用二維碼的技術供應商,將於91個港鐵站增設二維碼 ( QR Code ) 付費乘車服務,預計於2020年開始,乘客可以直接以手機支付方式乘坐港鐵。

■ AlipayHK致力於滿足香港市民於「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截圖自/AlipayHK官網

港鐵為香港人第一大交通工具,每個工作日接載乘客約580萬人次,面對龐大的人流,AlipayHK提供的二維碼收費系統掃碼出入閘的時間少於0.4秒,而且此系統可支援雙離線支付操作,即使流動網絡訊號較弱或無網絡下,亦能正常完成交易,使得用戶能暢通無阻地通行。

根據合約,即日起AlipayHK可使用其建立的系統率先提供服務,但12個月後,港鐵可引入其他服務提供者,使用該系統提供二維碼付費。根據港鐵提供的構想流程,乘客須先啟動港鐵或第三方的手機應用程式,產生二維代碼,才可掃描閘機上的掃描器,且乘客可隨時查看交易通知及紀錄。

使用二維碼支付通行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此次港鐵引入二維碼支付可作為試點,為公司部署長遠的資產更新計畫提供寶貴經驗,此外,除了機場快線的二維碼付費,港鐵在指定車站亦將增設接受流動支付的售票機和車票販售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