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AI電腦「台灣杉二號」 躋身全球前20強

記者/張思誼

廣達電台灣大哥大、及華碩結盟成立的台灣人工智慧A Team,打造出台灣首座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 ,在本月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大高速計算機 (Top500) 的榜單中,排名第20名,締造台灣超級電腦入榜以來的最佳紀錄。「台灣杉二號」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正式啟用,預計帶來便利的雲端運算服務,更為政府未來所主導的智慧計畫奠基。

■台灣首座自研自製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 (圖片取自/國網中心官網)

A Team攜手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打造國家級AI雲端平台,成功推出台灣首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設計監製,台灣大哥大建置符合國際標準的高規格機房及電信資安方面的維運,廣達電負責AI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華碩則負責雲端服務平台、雲端伺服器及AI應用整合。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此次建置工程涵蓋層面甚廣,建置團隊以高度專業技能,經由不間斷地優化及測試,耗時七個月才完成此項壯舉。

 「台灣杉二號」被譽為是台灣史上最節能的高速計算機,其主機架構設計因應國際趨勢,在運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時,表現出優異的性能,並採用冷熱通道隔離、異質雙水溫冷卻系統設計,達成有效降低能源損耗。以9 PFLOPS(每秒執行9千兆次浮點運算)的超高效能,「台灣杉二號」在全球500大高速計算機 (Top500) 中排名第20名,是台灣超級電腦首次躋身於全球前20,而在能源效率 (Green500) 則是位居第10名,雙雙為台灣刷新超級電腦入榜以來的最佳紀錄,也為台灣在全球AI產業打下強而穩固的基礎。

 台灣大哥大表示,「台灣杉二號」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正式啟用,除了超高速的運算能力、大容量的儲存空間及網路維安外,更將透過AI雲端運算平台的建立,成為國內最大的資料庫及模式市集,為產學研界提供大量且即時的運算服務。此外,「台灣杉二號」的運算資源未來將平均分配於政府主導的前瞻性智慧開發計畫,以及產業界應用兩大面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