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指日可待 百度啟用ACE王牌計畫

記者/張思誼

「Yes, AI do」2018百度世界大會於1日在北京舉行,正式宣布啟用「ACE」王牌計畫,該計畫以自動駕駛 (Automatic Driving)、智慧交通 (Connected Road) 與智慧城市 (Efficient City) 三大面向為發展脈絡。百度致力於使人工智慧 (AI) 融入日常的每個角落,將與中國政府合作,以北京與上海兩大城市為首要發展基地,期盼能打造出前瞻創新的大型智慧城市。

■ 2018百度世界大會在北京舉行。(截圖自/百度官網 )

ACE王牌計畫將主要由「交通出行」及「城市綜合治理」兩領域發想,以自動駕駛為基礎,建構大型智慧城市的生態。百度對於自動駕駛的定義不再侷限於無人駕駛,更將基礎設施的智慧化、出行決策的智慧化,乃至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都納入了無人駕駛的概念。在自動駕駛技術應用發展上,百度旗下的Apollo自動駕駛訓練平台已耕耘多年,預計於2019年將有1萬輛Apollo自動駕駛汽車上路。百度更宣布與福特汽車 (Ford) 合作,計畫在兩年內打造可達Level 4等級的自動駕駛車輛,並量產之。

為配合自動駕駛車輛的應用,百度更積極使用人工智慧技術打造智慧交通的藍圖。不同於現行的交通信號燈運作方式,百度將整合各路口數據、路邊感應器及活動車輛軌跡等數據,利用AI技術來智慧調節信號燈頻率,使自動駕駛車輛能正確規劃行車路線,將大幅提升智能城市的道路通行流暢度。經測算顯示,若運用AI思維來解決交通堵塞情形,可將壅堵時間縮減30%至40%。另外,百度也著手於利用AI技術研發車輛的自動停車技術。

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在會上展現未來百度智慧城市的佈局,也宣布已與北京、上海及長沙達成戰略合作,從人口基數最多、規劃程度最為複雜的這三座城市為首要實施據點,致力於打造出領先全球的智慧新城市。百度副總裁王路也表示,百度將與中國政府官員、各界專家齊心協力,共同使智慧城市發展為更廣大的市場。未來,百度將以AI思維推動智慧城市在中國各城市落地,創造出更智能且宜居的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