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亞洲首台NVIDIA DGX-2 中國附醫實踐智慧醫療

記者/劉嘉馨

隨著台灣醫療產業持續發展智慧醫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中國附醫)於31日舉辦說明會,宣佈全亞洲首台人工智慧 (AI) 系統NVIDIA DGX-2正式啟用,並由此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部屬DGX-2的醫療院所。據悉,該系統可大幅縮減醫療影像模型訓練時間,未來將作為醫師臨床診斷的輔助,可有效提升診斷效率、改善醫病關係。

日前,繪圖晶片巨擘NVIDIA(輝達)的專業服務合作夥伴長佳智能 (Ever Fortune.AI) 與中國附醫展開合作,透過建構圖標與資料搜集系統,將DGX-2訓練所需運用之資料標準化,現階段已建置乳癌分類、肝癌評估與骨齡檢測輔助系統。以乳癌分類系統為例,藉由超音波加上DGX-2模型進行判讀,可使診斷與切片結果相比可達99%的準確性,有助早期發現及治療。相較於過去骨齡檢測通常以人工對照的方式,診斷需耗費6至8分鐘,而導入DGX-2則可在0.1秒內得到系統初步結果,不僅大幅減低醫師判讀時間,更可提升整體醫療效率。

■ 藉AI加速臨床診斷效能,解決醫學影像判讀模糊的問題。(截圖自/NVIVIA官網)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黃宗祺表示,過去利用CPU學習醫學影像資料需耗時35小時,過去採用DGX-1即可將模型訓練時間縮減到42分鐘,而在使用DGX-2後更是僅需11分鐘即可完成相同程度的模型學習。有鑒於相關技術的進步,中國附醫已計劃將上述AI應用至臨床,並連結至16家中國醫相關體系的醫療院所。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對此期許,中國附醫能將該醫療技術外推廣至亞洲甚至全球,為臨床醫師與病患帶來相當貢獻。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也特別指出,醫療產業複雜及差異性高,因此減緩了AI導入的速度,多數人尚未意識到AI應用對醫學診斷以及醫療財務的衝擊,透過人工智慧導入,可將繁瑣的醫療流程失誤降至最低。此外,以DGX-2來說,沒有足夠人才可以設計模型以便讓系統學習也是一大問題,未來在培育相關人才及跨界合作上都需更加努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