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Food Trust」正式啟動 家樂福加入合作

記者/施嫚祺

IBM於8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在長達18個月的測試與實驗後,終於正式推出區塊鏈食品追溯平台「IBM Food Trust」,預計家樂福雀巢聯合利華等企業將是首批採用該技術平台的業者。

■ 食品業者通過每月交100至1萬美元的訂閱費來加入此平台。(截圖自/IBM官網

「IBM Food Trust」主要特色為,能夠通過供應鏈來追蹤產品。例如,生鮮食品可以被精確地追溯其產地,當在發生污染的情况下,能夠馬上召回所有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此平台透過一個模組讓其他企業參與,該模組允許企業將商品的相關數據上傳到系統,而升級版還有證書認證、有機認證以及公平貿易憑證等功能。

來自法國的家樂福 (Carrefour)將加入此區塊鏈生態系,並計畫於2022年以前將此技術推展到全球33個國家的賣場。另外,美國沃爾瑪(Walmart)於上個月也宣布加入,並表示其綠葉蔬菜的供應商,將會在一年內與此網絡整合,以解決消費者的食安疑慮。

IBM在區塊鏈技術上申請的專利數量位居全球第一,與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齊名,不過,在食品追溯方面還有Sawtooth供應鏈GitHub等競爭者。而IBM 除了食品領域,還涉獵了航運和全球貿易,其中與馬士基合作,聯手打造了TradeLens 的區塊鏈貿易平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