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攜手全聯 發起純網銀籌備處

記者/蔡馨儀

中華電信3日宣布,與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新光金控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籌備處,執行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目標透過電信業的資訊、金融業的金流與實體零售業的物流優勢,打造全新的金融創新應用平台。


■ 中華電信聯手各業成立純網銀籌備處。(截圖自/中華電信官網)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今年8月時,將純網銀發起人條件的金融業持股部分,從至少需達50%的規定降為40%,等於非金融業持股可達6成,目的讓更多非金融業者加入。不過發起人條件中,還是至少有一家銀行或是金控公司,且持股需超過25%,以純網銀所需資本額來看,相當於25億元。

而欲申請純網銀執照的企業除了中華電信外,還有日本樂天銀行國票金融控股公司,另外LINE也早在七月成立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ine Financial) 籌備處,計畫申請台灣純網銀執照,希望加速金融推廣、擴大金融產業生態圈和促進跨國資本合作。

金管會表示目前僅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11月才會開始受理,最快明年年底才會有第一間純網銀出現。而面對各界的角逐,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表示,台灣金融環境與日本相似,應該可複製日本純網銀成功案例,且透過此次結盟,將有助於金融業提供更安全和便利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