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學校籌組聯盟 攜手中山設立南部分校

記者/鄭廣泉

為促進南部地區的人工智慧 (AI) 產業發展,在國家實驗研究院所屬之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的促成下,國立中山大學台灣AI學校於9月27日舉行簽約儀式,宣佈組成「AI軍師聯盟」,並合作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以下簡稱南部分校)。雙方將以此為契機,攜手培育本地的高階經理人才,共同舉辦相關產業論壇以互享技術與產業資訊。

中山大學是高雄在培育商業與工業人才方面的頂尖學府,因此雙方以本地AI產業主管階級為主要招生目標,將率先開設南部分校經理人班,期盼學員可藉此深入認識AI議題,最終能以AI領域思維進行決策,導入相應技術來帶領自身企業的成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該校與日月光中鋼智崴等大廠有合作鏈結,過去已將豐沛的學研能量與產業應用開發進行緊密結合;期待透過台灣AI學校專業的人才培訓課程,串聯其豐富的學術資源,為當地產業帶來更多刺激並促進發展。


■ 台灣AI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及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召集人楊弘敦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圖/中山大學提供)

高雄是台灣傳統產業與重工業的聚集地,尤其以鋼鐵金屬、石化、造船、加工出口等產業為主。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2016年對工商及服務業普查的初步統計結果,從生產總額來看,高雄的前三大產業分別為基本金屬製造業(4,363億元)、化學材料製造業(3,791億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3,625億元),三者合計貢獻的生產總額比例為32.7%。為了強化南部分校與企業之間的產學連結,台灣AI學校校務主任蔡明順特別指出,學校在課程設計及師資安排上,都會依據當地產業特色進行調整。同時,透過與當地大學師資與單位緊密配合,了解當地產業的需求,提供最符合的課程規劃。

台灣AI學校目前共有台北、新竹、台中等校區,根據相關規劃,南部分校預計於年底起開放報名,明年3月正式開班。除了基本的課程教學,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也將參與本次合作,並且結合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串聯南部地區廠商,讓南部產業與世界接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