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字科技領域 京東金融將更名京東數科

記者/鄭廣泉

繼今年7月獲得B輪融資130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580億元)後,京東旗下的金融子集團於17日晚間宣佈,現行名稱將由「京東金融」更改為「京東數字科技」(以下簡稱京東數科),此舉被視為該集團向數字科技領域邁進的重要標誌。截至目前,其微博今日頭條抖音等新媒體平台的官方賬號均已率先做出了相應變動,而原有Logo也從原有黃底白字的JD.F (Finance) 調整成藍底白字的JD.D (Digital)。

京東金融方面表示,更名是因為集團除了數字金融業務之外,還推出了京東城市、數字化企業、智能機器人等多種業務,其針對數字業務邊界的拓展,已超出原本的經營範疇。因此,集團在保留金融業務的基礎上,將逐漸深入數字科技領域,並在新媒體端先行啟用京東數科的名字跟行業、用戶進行交流。

■ 京東金融的官方微博賬號已將名字正式更改為「京東數科」。(截圖自/京東金融官方微博

事實上,如同京東金融將自身定位為一家「數字科技公司」,其是中國大陸電商領域較早使用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的企業之一,當前業務亦已大量採取人工智能 (AI)、區塊鏈物聯網等新興技術,譬如今年2月單獨成立了城市計算事業部,即是藉此整合集團在大數據 (Big data)、人工智能和雲端運算領域的科技優勢。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在接受《商業週刊/中文版》採訪時曾坦言,大陸並不缺一家新的金融機構,集團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技術上面。

儘管此次更名意味著京東金融的業務領域擴大,但數字金融業務仍被其視作集團發展的重要板塊。隨著該集團將核心商業模式從「B2C」調整為「B2B2C」,以及延伸的去資產化、去金融化轉型逐漸完成,陳生強在今年4月份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未來資產和資金等一系列金融業務將全部往金融機構轉移,包括白條、京保貝、京小貸等。這意味著京東金融本身將不再持有這些金融資產,而向金融機構輸出技術服務和財富管理能力將成為接下來的主要盈利方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