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付款要當心 LINE Pay一卡通惹爭議

記者/賴瓊淑

LINE Pay一卡通於3日聯合推出新電子支付功能,期望打造不一樣的行動支付生態圈,但卻被使用者指出,通過特定的網址演算,就算沒有實際進行到轉帳步驟,也可以看到對方的真實姓名以及相關資訊,使用者個資恐輕易洩漏。

■ LINE Pay和一卡通聯手,期望打造全新行動支付生態圈。(截圖自/LINE官網)

申辦「LINE Pay一卡通帳戶」會提供一張實體卡,其背面有一卡通編號以及QR Code,只要經過簡單的公式計算後,便能初步分析該卡片編號是否存在,並將得知的編號輸入至掃描QR Code後所獲得的網址內,就算沒有進行最後的轉帳動作,也可以看到其他使用者的真實姓名與大頭貼!若有心人士想要盜取個人資訊,只要應用電腦自動化程式執行分析便能輕易取得。

針對使用者個資外洩的問題,一卡通官方在17日發表的聲明中指出,「LINE Pay一卡通帳號」所有的轉帳流程都依照法令規範設計,該法令明定必須在轉帳時揭露交易者本身的資訊,因此在轉帳時顯示雙方真實姓名的作法,並沒有違反個資法的疑慮。

雖然LINE Pay在使用上沒有個資外洩的問題,但使用者仍擔心相關資訊會被有心人士使用;對此一卡通官方表示,若有大量或不正常試誤當事人QR Code的情形時,為保護當事人隱私,系統將予以警示,並聯繫該用戶了解原因,避免該用戶發生未經當事人同意致違法蒐集個資之情形發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