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出史上最貴新機 價格策略將持續支撐營收?

記者/許芷浩

這兩天科技業最吸睛的新聞之一,蘋果發表會絕對占有一席之地。台灣時間13日凌晨一點舉辦的蘋果新機發表會,會中發表了配備OLED螢幕的5.8吋iPhone XS、6.5吋iPhone XS Max、搭載LCD螢幕的6.1吋iPhone XR、以及Apple Watch Series 4,其中最高規格的iPhone XS Max新機要價台幣5萬2千9百元,創下蘋果推出新機的最高價格。

雖然驚人的價格連果粉都不禁遲疑,不過市場預期要價5萬元以上的機型不會是產品主力,出貨量應該不高。研調機構WitsView則認為,在上一代的iPhoneX的市場基礎之下,蘋果近一步挑戰了消費者對於高端手機售價的接受度,翻新了iPhone高端規格手機的價格區間。在高階手機市場低度甚至負成長趨勢之下,蘋果反以提高售價來持續提升品牌形象,其實也是蘋果的操作策略。

在蘋果7月底的財報當中顯示,在銷量部份,2018年第三季iPhone的總銷量為4,130萬支,與去年同期第三季的4,100萬支相比其實相距不遠,但是營收卻提升了20個百分比。其中支撐營收成長的動力便是新機型的價格提高,所以即便銷量並未有顯著的成長,但營收成長表現仍舊亮眼。

回過頭來看看這次新機的功能,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XS手機中內建的A12 Bionic晶片,這個號稱世界上目前速度最快的晶片由台灣台積電獨家代工,也是全世界首款使用7奈米的晶片,實際的操作經驗如何,相信一定令果粉相當期待;而除了速度之外,照相功能不意外的也做了提升,有著1200萬畫素的雙鏡頭和Smart HDR功能,強化如散景、景深和光影層次等攝影品質;而「雙SIM卡、雙待機」(Dual SIM, dual standby, DSDS)的功能則終於趕上Android手機的腳步,不免也讓Android手機大廠揶揄了一番。

在各式新機功能的報導當中,其中新機的NFC標籤功能讓通勤族的筆者多了些注意。三款新款iPhone支援原生讀取NFC的標籤功能,在不用另外下載APP的情況下,可以直接方便的讀取任何NFC標籤的內容;而且在手機沒有電的時候,iPhone仍存有備援電力讓手機仍能模擬捷運票卡,讓通勤者在手機沒電的時候持續使用NFC模擬捷運票卡功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蘋果的新機發表總是受人矚目,其餘其他提升的硬體和功能,雖然規格都在事前被流出,並未有太大的驚喜,但價格部份如前文所述的確讓大眾嚇了一跳,而究竟蘋果這樣的策略是否會影響銷量,或是營收是否能如同以往般持續成長,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