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來一杯咖啡 IBM咖啡無人機自動配送加偵測

記者/朱庭萱

IBM最近申請了一項關於咖啡無人機的專利,除了能夠透過無人機運送咖啡以外,還能夠自動偵測周圍有哪些人正需要一杯咖啡提神。此款無人機結合臉部辨識功能、生物識別感測器等來偵測生理數據來預測哪位顧客需要咖啡。

根據IBM提出的專利申請文件,這台咖啡無人機能夠應用在辦公室、一般咖啡廳或是大型活動中,顧客只需要透過藍芽或是手機上的電子ID標籤進行配對,加上無人機上的臉部辨識、聲音辨識系統,邊能夠正確的將咖啡送到下訂的顧客手上。

■ IBM提出咖啡無人機專利,未來只需用手機配對咖啡便能透過無人機直接送到顧客手中。(截圖自/IBM

IBM咖啡無人機還能夠與Apple
Watch、Fitbit等穿戴裝置連動配對,存取顧客的日曆、血壓、心律、起床時的生理資訊等等,再加上辨識系統來判斷顧客的生理狀態是否口渴或是疲勞,以上的數據綜合後提供給有需要的顧客咖啡。若穿戴裝置配有完整的個人健康資訊,還能夠分析咖啡因與個人服用藥物是否有衝突,為顧客的健康把關。

近幾年無人機運用廣泛,亞馬遜算是比較早開始的公司,曾經提出無人飛行載具多層物流中心這項專利。亞洲地區,中國的京東也搭上這股風潮,大量設置無人機快遞業務。咖啡無人機雖然概念新穎,但仍還有安全性等問題考量,目前無人機業務也以噱頭為主,尚未大量運用在實際市場,未來在現實世界中普及尚需一些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