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看臺灣出口戰績 中小企業殺血路

記者/曾卉婷

日前聯邦快遞於今年3月至4月期間進行委託美國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Interactive)進行《全球貿易新時代-亞太區中小企業國際貿易模式的轉變》獨立研究,臺灣共有504位中小企業資深主管受訪,該研究主要目的為觀察中小型企業於推動進出口業務時所可能遭遇的機會及挑戰。

研究指出,目前有81%的臺灣中小企業將產品輸出至亞太區,但出口至其他地區的營收占整體出口營收的60%,高於亞太區中小企業出口到其他地區市場的出口營收占比53%。另研究也顯示,在過去一年內,臺灣中小企業的平均進口成本約為新台幣1,500萬元,而約八成臺灣中小企業預期在未來12個月進口業務將持平或增加,而未來一年約70%的臺灣中小企業出口業務將會保持穩定亦或增加。

■ 臺灣中小型企業不斷改進貿易模式站穩國際。(截圖自/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官網)

該研究談及,65%的臺灣中小企業認為創新科技將有效提高供應鏈及配銷管道整體營運效率,而大數據、行動支付及自動化軟體等被視為最有潛力採用的三大技術。過去透過電子商務而出口之營收占臺灣中小企業整體出口營收的38%,兩年間成長58%。目前有超過70%的台灣中小企業認為,行動商務及社群商務將有效協助企業提供客戶服務與支援,並開發其他市場的新客戶。

聯邦快遞臺灣區總經理朱興榮提及,臺灣總體企業體系中小企業占逾97%,透過了解臺灣中小企業的貿易模式,公司能提供更加完善的資源及服務,有效滿足客戶不斷轉變的物流需求,協助臺灣中小企業進軍全球市場。透過臺灣中小企業貿易模式的轉變,無須依賴單一進出口市場,將會降低國際貿易短期威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