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導航卻關不掉定位? Google Map離線仍追蹤

記者/李欣怡

個人權益意識高漲,隱私權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然而根據美聯社15日調查報導,不論是安卓或是蘋果ios系統用戶,當使用「Google地圖」時,即使在隱私設定關閉記錄位置的狀態下,Google還是會儲存定位紀錄。

使用Google時,通常用戶會被要求同意儲存地點等相關資訊,而在Google導航中,它一樣會徵詢以取得位置資訊,待用戶同意之後,應用程式會在「時間軸」內顯示所在地點歷史紀錄。這樣的模式可能會增加用戶隱私權風險,因此,Google允許用戶將設定中的「所在地點歷史紀錄」(Location History)關閉,防止系統紀錄用戶的足跡。

 以蘋果手機為例,在「設定」中點選「隱私權」項目,並在「定位服務」中,選擇「Google 地圖」,進一步把允許取用位置的功能設定勾選為「使用App期間」。如此一來,即使沒有開啟Google地圖,也無法取得用戶位置資訊。

■ 即使在隱私設定關閉記錄位置的狀態下,「Google地圖」還是會儲存定位紀錄。(截圖自/Google Map官網

然而這樣就真的可以停止隱私外露嗎?許多人根據廣告推播過程懷疑,雖然可以透過各種複雜的步驟刪除紀錄,但是Google某一些應用程式仍會自動儲存地點資訊,例如所到之處的天氣預報顯示以及要求對路過商家給予評價。Google發言人則表示,這樣的儲存紀錄目的是要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並且附有詳細說明,讓用戶可以自主決定關閉定位紀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