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電商業務 淘寶大學進入台灣

記者/范鈞凱

阿里巴巴旗下的「 淘寶大學 」於14日在台北首度舉辦「 2018新零售
新商業 」講堂。整體活動由阿里媽媽與《遠見雜誌》合辦,分享大數據時代下新商業趨勢與零售變革。除了在台灣導入淘寶大學課程外,也開始佈局其對台灣電商的營運規劃。

此課程為阿里巴巴為了培育中小企業及ㄧ般民眾對網路電商的應用所設立,這次來到台灣講授關於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核心概念。此概念由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6所提出,運用網路連結及數據蒐集將商業模式劃分為「 人、貨、場 」。並且重點放置於「 人 」也就是消費者身上。另外也解釋線上線下的消費模式只是現今電商運作機制背景,掌握大數據才是最根本的本質。

■ 淘寶大學首次進入台灣舉辦講堂。(截圖自/淘寶大學超級講堂官網)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行銷長董本洪表示,應先解決台灣對淘寶的跨境概念,而透過這樣的課程可以補足過去台灣缺乏系統性的商家輔助機制;除了賣家立場外,對於買家也動作頻頻,包括本金物流、本地建倉、客服用語等等,這些計畫都在使台灣民眾能對淘寶有更多信任,逐步朝本地電商前進。

淘寶自2015被經濟部判定為陸資公司,經過長期的訴訟時間後,現今終於能在台灣執行更多業務。除了這次的講堂之外,近期也積極展開許多動作。如七月即延攬了前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做為天貓台灣總經理,另外13日也投資了台灣即時預訂平台FunNow,這些都展現了對台灣電商積極佈局的決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