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量亞軍將易主? YouTube將超越Facebook

記者/許芷浩

在過去幾年中,美國流量最大的網站以Google領首,而後依序分別是Facebook、YouTube、YAHOO!及Amazon,在這5大巨頭鼎立的情況下,根據研究機構的最新報告指出,雖然前5大仍然盤踞前5名,但排名的順序卻很有可能即將迎來變化。

Google排名首位不動如山,雖然有多少受到應用程式的部分取代和語音搜尋的影響,但2018年7月在美國的流量仍有150億次,遙遙領先2-4名的50億次以下,後面其他的流量四大巨頭則競爭激烈。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imilarWeb的研究指出,尚居第2名Facebook在兩年之間,每月造訪流量從85億下降到了47億,在Facebook流量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居第3名的YouTube則反向成長,整體的流量和App使用量則逐漸增長。

雖然這是美國的流量數據,但是筆者觀察台灣同齡友人,在Facebook的使用上的確有逐漸減少的趨勢,新的社群APP如早一些的instagram、和近期很火紅的抖音APP,都逐漸在瓜分Facebook使用者的時間。回到美國,Facebook不僅面臨了本土用戶增長的瓶頸,在面對流量已呈現下滑的情況下,還得面臨GDPR和數據洩密門的衝擊,Facebook的流量亞軍地位岌岌可危。

另外在第4、第5名的部分,Amazon則藉著電商消費旺季,流量已逐漸挑戰YAHOO!的地位,如果在電商消費持續的推波助瀾之下,第4名的YAHOO!很有可能在未來兩三個月中被Amazon給取代,退居第5。

在流量大幅變動的情況下,勢必會影響各巨頭網站的廣告收益。例如Facebook就在GDPR的衝擊下,歐洲用戶出現首次的負成長,對此Facebook並無選擇餘地的必須提升用戶資料的安全性,當用戶資料受到保護之時,也會直接影響到廣告業務的精準投放與否。

在這樣的局勢之下,目前看起來Google不僅盤踞龍頭首位是最大贏家,更別提YouTube早已為Google所收購;而今,除了Google本身以搜尋引擎之姿列為首位,同屬集團旗下的Youtube也即將超越亞軍Facebook,等於完全佔據冠亞軍的位置。

Facebook的滑落則令人不勝唏噓,在台灣多年以前以一個開心農場造成轟動的社群平台,在十幾年來的興盛活絡之後,卻在眾多策略中(例如增加廣告內容)逐漸失去使用者的黏著度。專家指出,龍頭Google多年來積極佈局AI、雲端運算、物聯網等領域,反觀Facebook則看不出具戰略性的策略,未來可能仍需面對更嚴峻的前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