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完成充電不是夢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研發量子電池

記者/李欣怡

手機充電都需要花上一個小時嗎?雖然有行動電源卻還是覺得攜帶不便嗎?有了「量子電池」,這些問題通通解決!澳洲科學家正在研發全球第一款「量子電池(quantum battery)」,其號稱不到一秒的時間,就能將手機充飽電,甚至體積也縮減不少,成為新能源儲存的新解決方案。

澳洲的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最近聘請了量子物理專家James Quach博士擔任研究員,請他將量子電池理論化作實際。目前第一階段的目標,是要做出適合小型電子裝置,例如手錶、手機、iPad等的量子電池,下一階段的目標則是希望能打造出大型的量子電池,發展為新能源的替代方案。

■ 阿德萊德大學是澳洲八大名校 (Group of Eight, Go8) 之一。(截圖自/阿德萊德大學官網)

Quach說,若是量子電池研發開發成功,將能使電子設備快速充電完畢,而當裝置內的量子電池安裝數量越多,充電的效率也會越高。他舉例,假設一個量子電池需要花費一小時時間才能充飽,若將其分割為兩個,則可以縮短為30分鐘,以此類推,若一個裝置內有1000個量子電池,只需要不到1秒鐘就能完成充電。

之所以可以發展出一秒即充飽電,其原因在於特定條件才發生的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現象。而雖然相似概念曾在2013年就被科學家提出,但是一直未成為實際。Quach博士表示希望能藉由自己的實驗,將理論化為實際,未來更期待可以研發出大型電池,供再生能源發電、貯電,改變能源產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