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之路再受挫 星國擬拒Uber和Grab業務結合

記者/蘇柏銓

租車平台Uber於今年三月時曾宣佈,預計將東南亞地區的業務出售給競爭對手Grab,併購之後Uber不僅將獲得Grab 27.5%的股權,同時Uber公司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也將進入Grab董事會。不過此項併購案引起東南亞多國的注意,繼菲律賓要求審查壟斷後,新加坡監管機關亦擬對此項併購案罰款,使得Grab和Uber的併購案又添上烏雲。

■ Grab和Uber的併購之路還未見光明。(截圖自/Grab

根據新加坡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Singapore, CCCS) 的調查結果顯示,倘若併購案成功的話,除了使新進業者將面臨更艱難的競爭門檻外,亦導致當地的租車服務沒有辦法與之相抗衡,並使用戶的租車價格上漲,降低服務素質,據悉本土計程車業者僅有15%的市佔率。故CCCS擬將針對兩家公司進行罰款,並提出一系列的補救措施解決競爭問題,否則將否決兩者的併購。

CCCS提出的補救方案包括Uber將新加坡的子公司Lion City Rentals出售給其他業者外,同時Grab也必須取消和現有平台司機或租車業者的獨佔合作限制,讓他們可以接受其他平台的訂單,另外,在併購案允許之前,Grab的收費標準和司機佣金算法必須和併購前維持一樣。

針對CCCS的調查結果,Grab方面認為,雖然他們是當地最大的業者,但並非是唯一的租車平台,CCCS顯然沒有考慮過去幾個月間,各租車平台間激烈競爭的狀況。同時,這些要求違反了新加坡政府支持創新和自由市場經濟的法規,因此他們將進行上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