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賠1元人民幣! 騰訊起訴今日頭條及抖音

記者/鄭廣泉

繼日前大陸短視頻應用程式 (App) 抖音以名譽權糾紛為由,向騰訊索賠100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64萬元),騰訊與今日頭條系的「戰事」再度升級。騰訊於6月1日在其新浪微博官方帳號發佈公告稱,由於今日頭條與抖音涉及不正當競爭行為,對其聲譽造成了嚴重影響,即日起向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除了要求對方賠償人民幣1元(約合新台幣4.6元),以及在自有新聞媒體平台全量推送公開道歉,騰訊更宣佈暫停雙方的相關合作。

■ 騰訊發佈公告稱,將正式起訴今日頭條及抖音。(截圖自/騰訊官方微博)

騰訊方面認為,2018年5月以來,今日頭條及抖音的實際運營者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其自有新聞媒體平台等渠道大量發佈、傳播貶損詆毀騰訊公司的言論、文章或視頻。譬如在用戶提示消息中以誤導方式稱「騰訊屏蔽了您要分享的抖音鏈接」,在抖音上誘導、鼓勵並縱容以「微信封殺抖音」為主題的視頻挑戰活動以及主動推薦醜化詆毀騰訊高管的短視頻等。

■ 抖音在其官方微信號發文反擊。(截圖自/抖音官方微信號)

對此,抖音的官方微信號於同日亦發表《微信,辛苦了!朋友們,我們抖音見》一文,針對騰訊的上述控訴作出回應,表示「相關合作」的解釋權屬於騰訊,未來恐不可能繼續在朋友圈分享,最後更把矛頭指向騰訊嫡系的短視頻App微視,還稱「現在,廣闊的朋友圈,都是騰訊為微視打下的江山、承包的魚塘。」、「朋友圈就留給微視吧。」

事實上,雙方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5月8日凌晨,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在朋友圈發文,慶祝Tik Tok(抖音國際版)在今年第一季度的Apple Store下載榜中位列全球首位,同時用感慨的口氣寫道:「微信的藉口封殺,微視的抄襲搬運擋不住抖音的步伐。」而一向低調的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則在評論區直接開懟,認為其話語「可以理解為誹謗。」兩人隨後爆發筆戰。

沒想到時隔幾日,抖音的官方微信號又接連拋出《關於博物館H5兩次被微信封殺的情況說明》、《抖音的朋友們,對不起。》等聲明,指控騰訊旗下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蓄意封殺。而新華網在5月30日發佈一篇名為《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網游對少年兒童的戕害》的文章,遭到今日頭條改以《新華社:要多少文件騰訊才肯收手》為題進行全網推送,更被視為觸怒騰訊的最新導火索。截至目前,抖音已先後遭到新浪微博與微信封殺,並相互提起司法訴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