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要禁止遊客爆買?

特約撰稿/Goris

近來一直傳出旅客赴日本境內大量採買藥妝、化妝品、保養品、家電等遭到店家制止,甚至更有知名美妝品牌因為於門口張貼「禁止中國人入內」而受到中國人所大聲撻伐,逼得全中國網友群起激憤一狀告上品牌總部揚言抵制,也逼得品牌總部不得不在官方網站發出道歉信,甚至相當重視的宣告一經查證,將會取消該店營業資格!

到底目前現在的現象究竟是因為大家真的太愛買?又或者是需求量真的有這麼大?但總歸一句「有利可圖」!近年來日本在匯率對外政策上,透過貶值來增加出口競爭力,同時也吸引全球大量遊客來日本觀光,同時刺激內需市場消費,但也因為如此,所謂的「爆買」現象也開始發酵!

我想就台灣國人來說,前往日本旅行已經是一個家常便飯,甚至是想去就可以去的一種方便和及時性,在前往日本旅遊前,應該很多人都曾經在Google上搜尋哪些是日本必買藥妝?哪些是日本必買家電?更遑論哪些是日本必吃?

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日本旅遊經驗分享,在過去都是美事一樁,甚至是珍貴的經驗分享,但也由於日幣持續走貶,越來越有利可圖,圖的就是大量批貨回國內網路販售!

但其實這在過去一直都有存在這樣的網路市場,從拍賣、FB社團、LINE連線群組、PTT代購等 …,一直都是存在的,但過去是物以稀為貴,單純是因為很多東西只有日本有,其他國家沒有,所以會需要代買,但現在這樣的代買已經不單單只是好心幫忙,而是一個龐大的網購代購市場!

如果說一個品牌就只在日本經營,海外都沒有任何據點的話,其實對於這樣的爆買現象自然是何樂而不為?但問題就出在這樣的網購代買市場徹底影響到同樣的品牌在海外據點公司的營運,對於無論是品牌直營分公司,甚至是代理商來說,都是不公平的市場交易,站在這些人的立場上,自然會急得跳腳!

也因此,在這樣已經徹底影響市場的行為出現後,開始就有日本人禁止遊客爆買的行為,但就分聰不聰明的作法,像前面所提到的直接魚門口張貼「禁止中國人入內」就是一個不明智的作法,透過規勸,甚至是法條限制,或是直接做關稅的徵收等比較全國性的政策明定,才能夠純淨市場,同時把市場拉回該有的健康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