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全球夯 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加密貨幣中心

記者/鄭廣泉

隨著加密貨幣的市場交易風險日益顯現,以中國大陸、韓國為首的多國政府開始對其施行更為嚴格的監管,而台灣卻在去(2017)年底通過俗稱金融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為相關業者提供了填補當前市場空缺的可能性。業界普遍認為,此舉將有助於台灣抓住這波加密貨幣浪潮,順勢拉抬停滯許久的整體經濟。

亞洲大混戰 台灣處在最好的發展時機

作為最大的加密貨幣生產地,中國大陸的境內交易量一度佔據全球80%以上,然而受到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崩跌的影響,中國人民銀行聯同中央網信辦、原銀監會保監會(兩者已合併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中國大陸網路及金融監管機關發佈公告稱,首次貨幣發行 (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 為非法的公開融資行為,並將加強對境外ICOs金流的監管。無獨有偶,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也在1月30日採取措施,禁止使用匿名加密貨幣交易賬戶,同時限制外國投資者的所有交易。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 對加密貨幣抱持開放的態度,僅規範平台以避免金融犯罪發生。日本更快速通過《虛擬貨幣法案》,讓加密貨幣得以被個人和企業作為支付貨幣,是最早通過立法明確支持數字貨幣和虛擬資產的國家之一,這使得不少中韓兩國運營商開始向日本、新加坡等「加密貨幣天堂」轉移。按Cryptocompare資料顯示,日本佔全球加密貨幣市場的份額攀升至48%,已成為世界加密貨幣的領頭羊。

在此輪競爭當中,台灣官方的態度則相對曖昧,但在中韓兩國的監管漸嚴,以及日本對外國資金不甚友善的狀況下,甫於去年將監理沙盒機制入法。而根據美國電力供給公司Elite Fixtures進行的研究, 台灣更擁有世界第三低廉的電價成本,有業內人士就認為,有鑒於現有的技術人才和研發基礎足夠堅實,這將是台灣在經濟上急起直追的絕佳機會。

■ 根據Elite Fixtures的研究顯示, 台灣開採單一比特幣的成本遠低於周邊鄰國。(截圖自/CoinTelegraph官網)

想像無限大 台灣向加密貨幣元年邁進

目前在台灣購買加密貨幣的平台主要為OTCBTC幣託  (BitoEX) 和Maicoin,其中,幣託的會員數超過20萬名,每年的業績成長率較前年均高出60%,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也估算臺灣至少有10萬的用戶在支撐虛擬貨幣市場,顯示出台灣加密貨幣市場存在的極大潛力。

■ 立委許毓仁向給行政院長賴清德提供《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政策建議白皮書》。(截圖自/國會頻道)

有鑒於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近期即以該議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對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抱持開放的態度,不會打壓加密貨幣的發展,並歡迎以太坊 (Ethereum) 之父Vitalik Buterin到台灣設置研發中心。而OTCBTC創辦人鄭伊廷在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後,亦主張要將台北市打造成區塊鏈金融實驗特區。她在出席區塊鏈嘉年華BlockCity時指出,台灣若能積極規劃監管規則,並發展可信賴的虛擬貨幣交易所、ICO與區塊鏈相關產業應用,有機會藉由地理位置優勢,吸引到國際資金,最終成為亞洲的國際區塊鏈中心。

不過適逢比特幣 (Bitcoin) 價格大跌,造成加密貨幣市場混亂,台灣法務部長邱太三於20日更表示,將針對境內加密貨幣建立監管機制,以避免其成為洗錢工具,具體方式由跨部會平台共同確定。台灣接下來能否像許毓仁所言,成為世界的「加密貨幣之國(CryptoNation)」,仍有待時間進一步證明。

分享此新聞: